ANATKH

© ANATKH
Powered by LOFTER

在广告摄影中轮廓光的作用和添加技巧

本来摄影:



轮廓光的作用:




  轮廓光的作用有二:或赋予被摄体一个与背景分离的清晰轮廓;或在画面缺少生气时给被摄体鲜明、光亮的边缘,使其活泼、跳跃起来。轮廓光属于特殊用光,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光一般不多见。但在广告摄影中它往往有是不可缺少的。巧妙的使用,不但可以使平面影像各个层面分离,产生纵深感,而且对突出被摄体往往不可忽视的作用。但又必须提醒,轮廓光,只有在需要时再添加,切莫把它作为每幅画面为突出被摄体必须使用的布光因素,用之不当反而会显得生硬。




轮廓光的架置技巧:




  轮廓光大都是从背景后上方逆光或侧逆光方向透射。大多数情况轮廓光是从一个光位透射,有时也可以从两侧交叉透射。比如被摄体错落参差不齐,从逆光或侧逆光方位打轮廓光,有的部位打不到,这时可以使用两个直射光从主体两侧交叉透射轮廓光,使主体的顶部及两侧所需要部分都有明亮的轮廓。使用这种轮廓光时,事实上,仍然是在模拟外景中日光的逆光效果。在室外拍摄逆光人像时,效果最佳时当推为阳光角度较低时,此时被摄体的上、左、右三面都会有明亮的轮廓光,且成线形。因此,在用闪光灯交叉打逆光时,轮廓光的投光从机位看宜细不宜粗。




 另外,轮廓光影注意与主光的光比,商品摄影尤其如此。除特殊需要,轮廓光宁柔不宜硬,且与主光光比不宜大,要以扔能表现出轮廓光的质感与色彩倾向为好。有时明亮的背景反光会为被摄体披上轻柔的轮廓光,美而雅。但此时要注意背景如若过大,当心有反光直射入镜头而产生光晕。遇此情况,应该在相机前用暗的遮挡物将画面影像以外的背景部分都挡住。




架置轮廓光的注意事项:




  轮廓光的布光难点在于,因它一般光强且硬,有时会在画面上产生令人生厌、浓重的投影。这时就要设法减弱或消除。或模拟日光,把轮廓光作为主光处理,而把其他的投影去掉。在实际拍摄中,有时不必多虑,如拍摄头像或商品的上半部,轮廓光的投影基本都可以避开。而在拍摄商品的全貌时,轮廓光的投影就要小心翼翼地处理了。原则还是不论有多少光位,只允许有一个投影。一般他应该是主光的,也有时可以属于辅助光或轮廓光的。




 多光位透射轮廓光时借助多种反光器具,即可节省闪光灯,又可以消除多重投影。例如在拍摄一瓶酒,瓶的两侧的细而长、明而亮的轮廓光都可以借助镜面打出,且在瓶前不留投影。




  轮廓光用散射光、泛光照明较柔和,但往往需要近距离的光位,才能把明亮提高到压过主光。这有时做起来比较费劲。使用聚光灯亮度高,但往往需要用扩散片把光性柔化。


https://www.szbenlai.net/news/454.html

评论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