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ATKH

© ANATKH
Powered by LOFTER

在商业广告摄影中加置辅助光的技巧

本来摄影:



主光照明会使被摄体的明暗产生阴影,大多数情况下,被摄体明部与暗部的光比不符合要求。多数情况下,暗部往往过于深谙,超出预计的光比。这样就需要利用辅助光来对暗部进行补充照明,以将明度提高到预期值,使之既能表现出被摄体的明暗转折的立体变化、空间感,又可将暗部的细节及质感表现出来。




  人们在观察物体时,会因长期经验积累而产生习惯。比如,浅颜色的物体有浓重的暗部,看起来就仿佛既不真实,又不舒服。而只有主光照明的情况下,却往往只能产生这种光效。另外,眼睛在观察被摄体暗部时,可能扔有层次变化,而反映在胶片影像上,有时却深得多,或因感光宽容度的限制,使暗部产生明度区域合并的现象而死黑一团。




  保持被摄体明部与暗部恰当的光比是决定影像主调的重要条件。除布光外。还决定于被摄体本身的色彩、明度、质感、性质,以及要强调的被摄体的主要地位,等等。




  恰当的光比通常是在1:3-1:6之间。浅淡的被摄体光比宜小,浓重的物体光比可大些。欲隐的部分光比可小,欲突出的部分应加大光比。




  辅助光过强,会形成夹光,并会产生多余的投影,此为大忌。为了消除多余的辅助光投射,辅助光必须弱于主光,光位适当降低。也可以将辅助光尽量靠近机位,放置在与主光相反一侧。这样,将投影投向被摄体的后方,而被摄体自身挡住。如果从侧面对被摄体补光,使用泛光灯时为使光性柔和,最好加用反光伞或扩散片,使直射光漫射。亮度可以用灯距远近或输出功率调节钮来控制。




  另一种有效的辅助光是使用反光器具。对大面积补光,可以使用大块的泡沫板进行反光。它提供的反光率可由与被摄体距离的远近、以及反射角度的变化进行控制,对小被摄体或小局部补光,它往往比闪光灯好控制,并很容易地把它切割成所需要的大小形状来反光。




  对被摄体暗部补光也要讲究层次变化的细腻感,因此,辅助光的光性多用柔和的散射光。一幅广告画面究竟新需要用多少辅助光,多少种不同强弱、光性的光源,要视创意设计与主题而定。有时一个即可,有时可能需要多个甚至多组。但无论在何种情况下,最好尽量少使用闪光灯,而多用反光器具。




  也有的广告摄影画面需要造成强烈的反差,这时毋庸多言,可不用辅助光或减弱辅助光。


https://www.szbenlai.net/news/445.html





评论
热度(3)